改變孩子一生的教育觀念

2010120314:06

令人痛心的是,我們不是不重視教育,而是對教育認知的錯誤,盲目的投資,勞民傷財,損人害己,嚴重扭曲了教育的意義。我在學校服務三十年,深知教育的四害:一是沒有學習動機的孩子,二是沒有專業熱情的老師,三是自以為很懂教育的家長,四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政策制定者。拜讀李偉文大作,真是大快人心,不吐不快!

教育投資要有未來視野:社會變遷,未來已經是ㄧ個不可預知知識經濟時代,許多家長還在用農業社會、工業時代的思考,教孩子學而優則仕你好好讀書就好,什麼事都不要做

教育的目的是自我學習:任何教育作為都必須要培養孩子的基本能力,啟發孩子的追求知識和理想的熱情,走上自我學習的康莊大道。教育絕不是考試成績、逼迫、充塞和填充。

自我學習就是閱讀和探索:培養孩子閱讀能力和習慣,大量多元的閱讀;帶領孩子從事野外觀察探索,引燃對認識環境,理解社會的熱情。一切學習就可以成為自發自主,主動快樂的,只有這樣的情境,教育和學習才真正發生。

體驗是一切學習的基礎:知識建立在經驗之上,體驗是無可取代的學習方式,讓孩子參與家事操作、運動遊戲,帶孩子參觀社教場館、生態棲地、產業工廠、野外活動,給孩子體驗探索的機會,就是教育學習的機會。

影響孩子最大的是家庭父母:陪伴孩子一起成長,透過參與和對話,與孩子和學校建立夥伴關係,是孩子教育的絕對保障。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能過度依賴政府和學校,甚至藉由批判教育回避家長的責任,畢竟家庭是孩子第一個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

偉文兄從一個愛好閱讀的文藝青年,成為一個專業醫師,生態推動者,社會改革者。他高度的社會關懷,熱情的行動實踐,是自我教育體現發展的最佳典範,這本教育就是這樣浪漫的出版,是他對教育面向的思考和實踐,發人深省。能在書前贅語幾句,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