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當踩到兩歲娃兒的地雷...

2010120511:13

                   文/彭菊仙 Chu-Chu媽咪

 

我收起了對這個媽媽的同情之淚,其實我覺得她蠻幸運的,因為轉個身回來,她對寶寶有了截然不同的諒解與了解;我也對這呼天搶地的小惡魔收起嫌惡之意,因為她可是堅苦卓絕的在追求自己的「秩序感」啊…

才在腦海裡震盪出咱家過去的雷同劇碼竟一幕接著一幕跳出,好想回頭幫三隻小豬補一補稍嫌不足的「秩序感」啊!

 

 

兩歲寶寶全身充滿引爆大哭大鬧的地雷,即使爸爸媽媽步步為營,還是會常常沒有預警的踩到,「轟!」的一聲就引發一團不知名的爆炸火氣。

 

到幼稚園接鈞鈞時,一位媽媽推著娃娃車來接兩位孩子,一個是小班生,一個約莫就是「連狗都嫌」的兩歲娃。

 

推車才起步,原本一臉平靜無恙的兩歲娃立刻放聲大哭,這位看來有點趕時間的媽媽愈是急著往前推,寶寶哭得愈大聲,眼看一發不可收拾。媽媽一邊安撫寶寶,一邊繼續前行,不過才數公尺,雞飛狗跳的場面就弄成「全世界都在看」的盛大聲勢。

 

這個媽媽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進退維谷。我這才看到推車後面興高采烈快速推車的不是媽媽,正是那位躍躍欲試,把推車當玩具的小班姊姊。兩歲娃兒不斷扭轉身體推開姊姊的小手,幾乎就要扯斷安全帶,樂在其中的姊姊卻又緊緊不放,兩人拉鋸著。娃娃抽抽噎噎之間,我才聽清楚她不斷重複著三個字:「馬----------------」、「馬----------------」…

 

馬麻抬起頭,苦笑著說:「她就是這樣,都要爭寵啦!我就是不太想依著她!」勉強上揚的嘴角隱約有一小條肌肉慍怒的下垂著。家有兩歲兒,媽媽就是這樣,常常在幸福洋溢與發瘋邊緣中瞎穿梭,一會兒正常,一會兒失常,前一分鐘才被孩子天真的笑靨融化,後一分鐘臉上就爆出數不盡的青筋。

 

兩歲娃兒執拗起來,根本和偏執狂沒啥不同,然而偏執狂可只對特定的事情固執不悔,我們可以當他們是瘋子,只要心裡做好預備即可趨吉避凶。然而粉嫩的兩歲小臉臉總讓人深信他們是最可愛的人類,小天使卻可以在一秒鐘之內突然變臉,又猛又急,讓天旋地轉,讓風雲變色,大人總如丈二金剛,措手不及,除了歪嘴斜眼之外,無從理解,當場當機。

 

我看著眼前這又番又盧的娃娃再這樣一路走下去,恐怕不是貓狗嫌而已,連上帝也要瘋狂啦!我揣想著,在遠避熟人眼目之後,這位捏緊雙拳、壓抑已久的媽咪會不會腎上激素全數湧起,然後河東獅吼、一掌叭去?母女三人哀鴻遍野的聲響似乎已經迴盪在我的腦袋裡,這場放學後的荒誕鬧劇掀起我一連串似曾相識的驚悚畫面,我不由得感同身受,而對這位陷在水深火熱之中的媽咪一掬同情之淚…,媽咪,你真的辛苦了啊…

 

正當我看得發呆、想得入神之時,劇情大翻轉。門口不遠處,園長招了招手,主角三人轉身回去。

 

「怎麼了?」

 

「你這孩子ㄚ,她就是這樣一個秩序感很強烈的孩子。」

 

「什麼?」

 

「每天都是你推車,她認為回家的程序就是由你來推車,姊姊跟在旁邊走,這是她認定的秩序,如果不是這樣,他就會非常不習慣、感到很不安全!」

 

「是嗎?」

 

說完,姊姊媽媽馬上易手,兩歲娃兒果然立即停止哭泣,就像觸電的插座突然拔開,急速奔竄的電子突然失去動力,一切混亂與狂嚎就在瞬間嘎然而止,一旁觀看的我嘆為觀止,只有一句話: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沒錯,對照我家三位公子兩歲時的總總情景,「秩序感」真的是一個幼兒發展中很神奇的特性。

 

初來乍到這個一切陌生的世界,寶寶適應環境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在心裡上建立一套熟悉的秩序。就像我們大人剛來到一個新的工作環境,一定會先想辦法弄清楚每個部門的位置,公司的配置,規劃整頓好自己的工作環境並且熟悉每個工作環節與程序,才能讓工作快速上軌道,全速將心力放在追求效率與成長之上。

 

為了快速適應這個世界,對於自己的生活空間,生活流程,起居習慣等,寶寶自然而然會在心裡逐日建立一套內在秩序,比如說,物品擺放的位置,每個成員使用的空間、順序,生活起居每件事務處理的流程等等,他們都堅守著一定的秩序,不容隨變更改,這是孩子與生俱來的發展特性。因為當生活周遭的一切事物都能按照所熟悉的狀態來進行時,他們才能在足夠的安全感中,將注意力集中在自我成長與自我探索之上;一旦秩序被打亂,孩子就會焦躁不安,無所適從,尤其適應力較慢的孩子,對於既定程序突然更改,更會顯得焦躁不堪,而變成一個令人抓狂的難纏小子。

為什麼兩歲娃兒連貓狗都嫌?正是因為從出生幾個月以來逐漸萌芽的秩序感,在兩歲之時達到顛峰,而這個語焉不詳的牙牙學語兒又無法清楚表達自己所想所要,才會讓摸不著頭緒的大人發瘋發狂。

 

不過從正面的角度來看,正是因為寶寶擁有「秩序感」,才能讓他們學會井然有序的過日子,如果好好掌握寶寶「秩序感」的發展期,明確示範每一個生活步驟,教導寶寶所有物品的應有位置,清楚界定人我空間的分別,眼前煩人的小惡魔可就是未來「擇善而固執」的模範生了!

 

我收起了對這個媽媽的同情之淚,其實我覺得她蠻幸運的,因為轉個身回來,她對寶寶有了截然不同的諒解與了解;我也對這呼天搶地的小惡魔收起嫌惡之意,因為她可是堅苦卓絕的在追求自己的「秩序感」啊,精神可嘉,應該是要令大人佩服的!再次踏在回家的路上,那荒誕悲劇完全逆轉,而我,才在腦海裡震盪出咱家過去的雷同劇碼竟一幕接著一幕跳出,好想回頭幫三隻小豬補一補稍嫌不足的「秩序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