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功課壞了親子關係

2011012414:57

小寶上大班後,遇到一個跟他很 麻吉的 老師Ms Harris,這位老師很活潑,而且很會「誇張地」稱讚學生,也就是說,我們好動的哥哥很吃這一套啦,常常放學回來,整個人飄飄然,好像自己是全世界最棒的學生!跟之前念中班時,三天兩頭被處罰的情形,有著天壤之別!

我想,一個好老師不但能讓孩子肯定自己,找到成就感,而能自重的孩子也就比較不會胡搞,品行自然端正;更重要的是她的因材施教,這也是Ms. Harris讓我最佩服的地方!

 

由於國際學校的孩子,來自不同的國家,英文程度各異。而這位老師竟然能針對每一位孩子,編寫教材進度!也就是說,班上每個同學,有著不同的課本,每天回家背的單字、例句也都不一樣, 那是由 老師一個字、一個字親手寫下來的,並標上名字,這是誰該學會的單字。

所以現在每天,小寶會帶著五個單字及例句卡回家,另外還有一本簡單的英文讀本,回家讀給父母聽。第二天一到校,老師就會一對一問單字及例句,通過會再給新的,沒過的也就再重複,所以每個學生的進度都不一樣,沒有分數,不需要跟同學比較,只要跟自己賽跑,有進 步 老師就給獎勵。

 

而英文讀本的部分,也是每天帶一本新書回家,老師要求的是,養成每天閱讀的習慣,透過不斷重複,培養識字力。(在這裡,幼稚園大班,被歸類成國小,但不需要寫字)。

然而,糟糕的就是我這個當媽的,往往會太心急,常覺得讀本的字明明都很簡單阿,這孩子怎麼還念不出來,當然,教到最後往往就發飆了。或 許 老師看得出有些家長的焦慮(其實焦慮的都是東亞的媽媽啦),常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讓功課壞了親子關係!功課今天學不好,明天還有機會,但是親子關係一旦毀了,也就很難補回來了!」

 

是阿,老師說得沒錯,所以現在每次發飆前,都會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讓功課壞了和孩子間的關係,更何況當初他來到這個世界時,我對他最大期待不過就是健康快樂的長大嗎?!

期許自己以後回台灣,陪孩子面對學業競爭壓力時,能夠牢記對這生命最初的願望!

Ps. 文中照片是上週末到蒙古房東家午餐時合影。房東夫婦只大我們三歲,但人家大兒子已經在唸大學啦!而我的還在唸幼稚園耶 不過她的小兒子還跟我們維維一樣,生日也只差七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