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第十天

2010072812:47


第十天

長期減少注意力不集中

我已在本書中盡可能提到各種目標,讓你擁有最有效的工具及策略來幫助孩子創造出正面而持久的改變。盼望你能努力應用書中提供的策略,讓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得到顯著而不間斷的進步。今天你將完成這整個計畫,不過我建議你最好持續使用這些想法與策略。它們是沒有時間限制的。

我知道你希望孩子能學會這些處理技巧及增強方法,當他在面對現在與未來的人生挑戰時才可以把自己照顧好。讓孩子接受本書策略的最好方法,就是培養他努力邁向成功的合作態度與熱情。不論你的目標是要幫被擊垮的孩子把大量功課切割成較易完成的小部份,或是在面臨同儕問題時提供建議,使用冷靜、堅定、不掌控的態度,是讓孩子學習這些技巧並堅持下去的主要關鍵。你越是瞭解、越願意參與、越樂於支持孩子,他就會越樂意接受你的幫助與支持。

今天我將告訴你如何長期控制注意力不集中的最後幾個想法。你一開始使用這個計畫時便承諾要教會孩子控制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透過使用這個計畫,現在你已經知道如何培養孩子在課業、情緒及社交方面成功的各種方法了。我鼓勵把自己當成孩子的教練繼續努力下去。因為就這點來說,你必須記住,持續的進步來自於持續的練習。

不要太在意結果

我經常發現許多充滿善意的父母最後竟決定放棄,只因孩子的進步並不如他們的預期。如果你開始有這種感覺的話,請記住,只要你持續幫助孩子,結果便會順其自然地發展。

你當然希望一直看到孩子能更有效地處理挑戰,並學習如何讓自己的日子更好過。不過,正如戒酒協會巧妙的廣告詞所言:「看見進步,但非完美」。盡可能做你能做的,不要過度定專注於結果。或許孩子無法很快有令人稱羨的進展,不過如果他成績只有五、六十分,可是他真的已經很努力了,也沒有關係。不要把自己與孩子逼得那麼緊,你要以鼓勵取代要求過高,那麼孩子就會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做他該做的事。

尾聲

請你記住,你不只是在教養一個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同時也是在教養一個擁有諸多天份、能令他自己欣喜不已,而這一切組合成一個獨特、有活力、獨一無二的孩子。他的創造力、自發性與視野或許與你不盡相同,但也沒有關係。你的任務正如一句老話,就是提供孩子生長的根與飛翔的翅膀。他的根能讓他有安全感及自信,得以應付生命的諸多挑戰及障礙。至於他的翅膀,你才透過這個十天計畫強化了它,讓孩子有能力得以翱翔到新天新地,展開自己的人生。你永無止盡的愛及鼓勵,有如在孩子翅膀底下的空氣,讓他能盡情地展翅遨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