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第七天

2010072812:39


第七天

克服與注意力不集中並存的疾病

打從你使用第一天的計畫來幫助孩子減少注意力不集中以來,就一直非常努力。我為你願意使用這個計畫所出付出的努力與奉獻而感到高興。因為你非常認真執行這些建議與策略,所以你很快就會發現孩子有正面的進步。這是件何等美妙的事情啊,畢竟孩子的問題越少,就表示你的壓力會越小呀!

我在本書一再強調,除非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有潛在性的成因,否則這個十天計畫的策略都會很有效。現在或許你還沒看到預期的成果,或是擔心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程度超出你的預期。如果你的孩子正是如此的話,或許他是因其它疾病而造成注意力不集中。

今天你將學到一些與注意力不集中同時並存、或是讓注意力不集中惡化的兒童心理疾病。有些疾病,像我在「第一天」提過的ADHD,某些時候只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有時則會同時出現ADHD與注意力不集中。基於這個原因,我在這兩天的內容都會提到。(不過,由於我在「第一天」已詳細討論過ADHD,因此本章將不再重覆)此外,我也會簡短討論其它降低孩子注意力的難纏心理疾病。只要你瞭解身心障礙如何對孩子產生負面影響,就能找出最適合孩子的對策。

基本上這個十天計畫的內容是屬於教育性質。請你記住,任何心理疾病,包括本章所提到的疾病,都必須經由合格的心理專家進行診斷與治療。

許多證據均顯示,扭曲的思想是造成憂鬱症的重要原因,不論大人或小孩都是如此。我發現在幫有憂鬱症的注意力不集中孩子時,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如何看待自己是種很有效的方法。我利用認知療法的策略,協助憂鬱症的孩子學習以更理性而有用的方式思考。這不只是「正面思考」而已。為了說明這點,我告訴孩子們說,無論我多麼正面思考,還是無法成為國家足球隊的隊員;因為我過去或未來都不可能有那種蠻力,或具備運動家的天份。不過你也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不是說正面思考沒有價值。不過使用正面思考的字眼並無法改變事實,這也就是說,有些人與生俱來就非常會運動,但像我這種人就只能當心理學家或自救類書籍的作者。

認知療法不是把重點放在正面思考,而是放在如何讓每個人的思考更實際。簡單來說,認知療法理論的基本假設,就是思考、感受與行為之間有著強而有力的連帶。感受與行為基本上完全是受到思考的影響。這代表我們的感受可以透過改變扭曲的思想模式而改變。注意力不集中孩子的扭曲思想模式包括了:

■黑白分明的想法:「我不是成功就是失敗。」
■災難化:「我將來絕對不會有出息。」
■過度推論:「我做每件事都笨手笨腳的。」
■個人化:「注意力不集中是我自己造成的。」
■覺得自己「應該」如何:「我應該有更多朋友。」

有焦慮症的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也會有非常強烈的羞恥及挫折感。診斷正常與異常焦慮,必須根據其造成多大痛苦,及是否影響孩子各方面的功能。焦慮的影響程度必須根據孩子的年齡及發展程度而定。根據我輔導過的孩子告訴我,他們恐懼的範疇非常廣泛,包括了:

■怕黑
■怕成績不好而得到爸媽的負面反應
■怕被同學排擠
■怕自己很笨
■怕自己在體育及其它活動表現不佳
■怕學校成績不好
■怕找不到好工作

「第六天」提到長期的人際關係問題,以及與同儕相處時的持續性壓力,都是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孩子想透過貧乏的毒品來尋求庇護的另一個原因。

深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所苦的父母,同樣也會用酒精或毒品來麻庳自己,以尋求心靈的寄託。濫用毒品或酗酒的父母或其它大人,等於是向他們的孩子做了最壞的示範。

第七天的總結

今天你學會了許多關於與注意力不集中並存的病症,是如何加深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在你繼續往下讀之前,請記住以下重點:

■有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可能有一種或多種健康方面的問題。
■許多其它疾病可能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也會讓現存的注意力不集中益形惡化。
■你越是瞭解這些精神方面的疾病,當你懷疑孩子罹患這些疾病時,就越能幫助你。
■你的耐性與堅持下去的意願,可以幫助孩子克服任何正在面對的共存疾病。
■如果孩子有持續性的問題,或是想瞭解更多相關資訊,應請教合格的健康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