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第九天

2010072812:46


第九天

藥物與另類療法

恭喜你!你已經快要完成這個十天計畫,而且也已經學到很多有用的策略,來降低與控制孩子在各種處境下的注意力不集中。我希望你為自己在這麼短時間就能達到如此成就而感到高興。

到目前為止,如果你很努力應用這些策略的話,我想或許你與孩子已覺得更能掌握問題了。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孩子就更能有效掌握人生旅途所面臨的各種挑戰。我有信心,這個十天計畫在你們一路往前時會持續產生助力。

如果你已經使用本書的各種建議,但只在孩子身上看到很少改變,或根本沒有進步,今天我們所要討論有關對治注意力不集中孩子的藥物及其它療法,或許會有幫助。即使你覺得此刻孩子的問題似乎已更能控制,但我還是建議你讀讀本章。若是將來孩子的問題再度惡化,懂得藥物及其它療法會很有用處。

現在有關對治注意力不集中的當紅、但不是藥物的其它療法不斷推陳出新。不過本章的目的不是要徹底或深入介紹這些療法。更確切地說,我所要討論的是一般你所必須考量的重要性。請注意我是個心理學家,而不是醫師,這裡所提供的資訊並無法取代你與醫生或其它合格健康照護專家的討論結果或意見。

藥物與你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

截至目前為止,本書的焦點是放在解決孩子在學校、人際關係與家庭上的問題。如果這些解決方法已大幅減少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程度,那麼你就可以不必使用藥物。同時,大家都知道藥物(特別是興奮劑)對大部份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能產生顯著的效果。根據許多研究顯示,藥物療效可降低難纏的注意力不集中。然而大部份我輔導過的家長仍對藥物治療抱持謹慎恐懼的態度。儘管我發現大多數父母最後還是願意讓孩子進行藥物治療,但他們還是希望知道採取這個步驟是否有其必要。

如果孩子是屬於中度到重度ADHD的病患,那麼藥物治療是醫師會選擇使用的療法之一。在許多案例之中,特別是我親自輔導過中度到重度的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藥物治療對他們的人生真的會產生很大的變化。我也多次在被診斷出有憂鬱症、焦慮症及其它心理疾病的孩子身上看到同樣的效果,而他們的改變絕不只是接受心理諮商的結果。

讓我們說得更清楚一點,藥物並不是仙丹,它不可能完全讓注意力不集中或其它心理方面的問題消失不見。通常治療ADHD的最好療法,目前業已被廣泛證實的包括本書所提的教育與行為策略、心理諮商、及經醫師認定、開立處方並進行監督的藥物。還有一點很重要必須記住的是,近來許多研究顯示,搭配有效的教育與行為療法並混合使用藥物,比單獨使用藥物治療更能顯著降低用藥量。

注意事項

醫師、孩子與孩子的家人需要更有耐性一起努力,才能用正確的方法使用正確的藥物。事實上孩子會不斷長大,他們的體重與耐藥性亦會隨之變化,因此醫生開立的處方不能從頭用到尾。因此孩子對藥物的反應,必須經過他自己、家長及老師的整體評估與監督。

你可以參考附錄裡大衛.羅賓納博士的ADHD檢測法。這個方法對老師測試藥物在一段時間是否有效很有幫助。這個檢測法適用於任何年齡的孩子。不過根據實際使用經驗,這個方法較適用於小學生。雖然這個檢測法沒有任何理由不能用於大一點的孩子,不過一旦孩子上了中學,有了各式各樣的老師,就很難按時獲知有關孩子的相關訊息。ADHD檢測法在以下網站可以找到電子檔: http://www.helpforadd.com/

截至目前為止,你知道我非常重視父母應瞭解自己的小孩。當我輔導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與他們的父母時,強調瞭解自己孩子所面對的困難可幫助父母根據有效資訊而做出決定。對父母(及孩子)來說的最大問題,是如何分辨什麼事是孩子做得到的。有太多孩子因為自信心低落,無法滿足父母巨大的期待,而覺得自己不夠好、很笨或很懶。我幫助父母與孩子搭起溝通的橋樑。

此外,我也指導孩子將自己的問題歸咎於注意力不集中。我還鼓勵他們把ADHD當作藉口。重要的是孩子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另外一個輔導注意力不集中孩子的主要目的,就是修補破碎的關係。ADHD會破壞孩子與父母、兄弟姐妹、老師與同儕的關係。為了避免產生這種結果,我會試著教育ADHD孩子的手足,這會讓他們更瞭解問題,同時在治療期間能更團結。

ADHD也可能會對父母的婚姻關係造成戕害。父母必須有如團隊般地攜手合作,才能有效地處理問題。若是孩子的問題持續影響父母的婚姻關係,或許需要進行婚姻諮商。

第九天的總結

今天你學到藥物與另類療法,是另一種可降低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選擇。請記住以下幾個重點:

■藥物,特別是興奮劑,對大部份ADHD的孩子都能產生非常顯著的效果。
■即使孩子服用興奮劑後情況大有改善,但課業及�甎峖甈偽暋D仍可能會持續存在,所以必須佐以其它方式來幫助他。
■只要處方開立得當,大部份孩子在使用興奮劑治療後,都不會產生長期的副作用。然而有一點非常重要的是,家長必須與醫生討論有關於用藥的問題與疑慮。
■孩子對藥物的反應會因時間而不同,正如孩子對藥物的需要也會因時間而改變。經過一段時間後,再重新評估用藥是很重要的。
■另類療法像改變飲食及自然療法,可減少某些人的注意力不集中。補充魚油似乎是最有效的方法。然而請你要注意,目前大部份補給品與草藥並無堅實的科學證據,足以證實能有效治癒ADHD。
■本書提供的所有策略均可單獨使用,或配合藥物治療一併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