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第八天

2010072812:43


第八天

把焦點放在正增強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不只耗盡了他的能力,也耗盡了你的精力。你們雙方都面臨許多艱困的挑戰。幸虧現在你已經在進行這個十天計畫,獲得不少進步的成果,而且孩子的問題也變得更容易解決了。

然而在協助孩子控制問題的過程中,仍必須面對不少的挑戰。在這個過程中,重要的是要能創造出建設性的改變,並維持往正面積極的方向前進。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你必須讓你們兩個都保持積極的活力與學習動機來去除新的障礙。今天我會提供你一些很有用的工具,來幫助你們在往前邁進的過程中,持續保持強烈的學習動機。這個工具稱之為正增強。

正增強指的是如何透過獎勵來強化孩子日後的行為。今天我將告訴你什麼是正增強,並引導你運用它來繼續帶領孩子邁向成功之路。正如你將看到的,正增強包括使用強而有力的獎勵,以影響孩子願意改變並堅持下去,而且通常在極短時間內就可會達到效果。

雖然正增強對每個孩子都很管用,不過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特別需要被獎勵。他們腦子裡總是充滿各種「噪音」,因此更需要額外正面的獎勵讓他們念書,做完功課,遵守時間表,及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背景、行為與後果 A B C

(A)背景:背景發生在行為產生之前。有一點很重要是你必須記住的,那就是檢查行為產生之前的背景因素。這是因為有時必須改變情況脈絡,才能改變孩子的行為。讓我們這麼說吧,例如孩子有遲交作業的問題。你真正瞭解他推拖拉的真正原因才能幫助他,因為你不知道在此之前他發生了什麼事。問問你自己:「是什麼造成孩子做出這種事?」及「在什麼樣的狀況與脈絡下,才會讓孩子產生這種行為?」

(B)行為:當你觀察孩子的行為時,必須很真誠地問自己:「你最擔心孩子做出什麼行為?」以前面的例子來說,答案就是拖延的問題。正如你所看到的,重要的是要能明確指出他有哪方面的拖延問題。所以當你在思考孩子行為時,必須更為明確。

(C)後果:我這裡說的「後果」跟教訓無關。更確切地說,我指的是在正增強範圍內孩子做出與其行為相關的後果。後果是行為的結果。當你試著瞭解孩子行為產生的後果時,不妨問問自己:「我、孩子及其它被這個行為影響的人的反應為何?」

正如你在前面例子所看到的,把孩子的行為分析成一連串的事件是很有啟發性的。這也能讓你弄清楚如何正確使用正增強。

你必須瞭解,我不是要你隨時在口袋裡放筆記本或便條紙,然後根據孩子言行舉止的背景、行為與後果分門別類。更確切地說,我是要你記得你們所面對的挑戰與困難的環境背景。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十四歲的艾爾與媽媽露易絲的故事。為了說明的緣故,我會用這個例子來解釋背景、行為與後果。

讓自己充滿正面能量

目前本書重點都是放在如何幫助孩子的技巧,然而讚美與鼓勵你自己同樣也很重要。

現在我想為你已使用這個計畫到目前這個階段而向你道賀。你已經學了很多如何應付注意力不集中孩子的技巧了。請你花幾分鐘為了自己替孩子所做的一切而鼓鼓掌。請看以下這份正面行為的清單,並在自己已做的項目上打勾。

____跟老師見面
____透過閱讀與注意力不集中的相關書籍來教育自己
____整理與學校有關的資料
____當孩子沮喪時,提供他情感上的支持
____出席孩子有參與的課外活動
____教導並鼓勵孩子發展良好人際關係
____購買筆記簿與上學要用的文具
____協助孩子做功課
____參加母姐會
____每天聽孩子說他最關心的事
____即使孩子讓我很灰心,但我還是很愛他

無論你做了上述多少支持性的教養方法,請你對自己所做的一切感到驕傲。記住,你在幫助孩子的路上已跨出了一大步。請記得你所有的努力,並對此感到愉悅。

第八天的總結

今天你學到讚美與獎勵對增進孩子的正面行為有多大的影響力。請記住,打從你開始用這個方法以
來,孩子已有多大的進步。請務必記住以下能增強正面行為的幾個重點:

■如果以正確的態度讚美孩子,他正面行為增加的情形會十分顯著。
■你越是根據孩子的行為而獎勵他,他注意力不集中的程度就會越少。
■其它的獎勵方式可以結合讚美來表彰孩子的正面行為。
■增強自己正面的教養能力與行為,對你與孩子來說都會非常值得。